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脑内ATF4对学习记忆的调节作用


张腾腾 涂婉玉 李晨晨 贾文歌 易善勇 姚志军 赵斌* 魏来*

(新乡医学院法医学院, 新乡市法医毒理重点实验室, 新乡 453003)
摘要 :

转录激活因子4(ATF4)属于碱性亮氨酸拉链结构域蛋白中的ATF/CREB转录因子家族, ATF4在脑内广泛表达, 在应激、痛觉、突触可塑性和神经退行性变等中发挥重要作用。学习与记 忆是脑的高级功能之一, 学习是获取新信息的过程, 记忆是将信息进行编码、储存及提取的过程, 二者被认为是认知活动的基础。突触可塑性是突触在形态、结构和功能上的可变性和可修饰性, 与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学习记忆等脑的高级功能密切相关。突触可塑性的长时程增强和长时程抑制 是学习和记忆形成的基础。近年来研究发现, ATF4与突触可塑性和学习记忆密切相关, 其在神经 退行性变、脑损伤和药物成瘾等疾病中扮演重要角色, 有必要深入理解ATF4在学习记忆障碍相关 疾病中发挥的作用, 为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新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