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特色栏目 > 教学园地

教学园地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高校“细胞生物学”教学转型分析

日期:2020-03

邹方东*

(四川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成都 610065)


 受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生物学课程教学指导 委员会委托, 本次共收集42所高校75位细胞生物学 任课教师在疫情期间开展细胞生物学在线教学情况 的反馈。反馈高校类型包括综合性大学、师范类院 校、医学院校等高校, 既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一 流学科建设高校, 也有一般院校。由于细胞是生命 活动的基本单位, 细胞生物学既是基础学科, 又是生 物医学领域的前沿学科, 加之细胞生物学教学内容 主要关注细胞及亚细胞结构与功能, 以及细胞重大 生命活动及其调节机制等, 因此, 如何在教学过程中 兼顾基础与前沿, 如何更直观地体现微观细胞结构 与生命活动的调节机制, 如何营造更加浓厚的学习 氛围, 以及如何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与学习成效等 是本次关注和调查的重点。

*通讯作者。Tel: 028-85412805, E-mail: fundzou@sc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