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长链非编码RNA在植物生长发育和逆境胁迫响应中的研究进展


王彬1 陈敏氡1 白昌辉1 林亮2 曾美娟1 叶新如1 刘建汀1 温庆放1* 朱海生1*

(1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 福建省蔬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福州 350013; 2 连江县农业经济技术中心, 连江 350500)
摘要 :

长链非编码 RNA(lncRNA)是一类长度大于200 nt且不具备蛋白质编码能力的RNA。 科研人员通过高通量测序技术已经在不同的植物中发现了大量的lncRNA。研究表明, lncRNA是 植物体内重要的调节子, 参与了广泛的生物学过程, 包括种子萌发、幼苗形成、营养生长、生殖生 长以及逆境胁迫应答等。lncRNA可作为信号分子、诱饵分子、引导分子和支架分子调控基因的 表达来实现其功能。该文综述了植物lncRNA的产生、分类和作用机制, 讨论了植物lncRNA在调 控个体发育和响应逆境胁迫中的研究进展, 为今后进一步研究植物lncRNA提供了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