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RIPK3翻译后修饰调控细胞程序性坏死的研究进展


高栩铭1 沈滨华2 胡金凤1* 胡向明1*

(1 福建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福建省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转化研究重点实验室, 福州 350122; 2 江西省人民医院(南昌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风湿免疫科, 南昌 330006
摘要 :

细胞程序性坏死是一种不依赖于Caspase、可调控的细胞死亡方式, 参与多种疾病的 病理过程, 如病毒或病原菌感染、动脉硬化、心脏缺血再灌注和肿瘤等。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 3(receptor-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 3, RIPK3)是细胞程序性坏死的关键调控分子, 可与受体相互作 用蛋白激酶1(receptor-interacting protein kinase 1, RIPK1)形成坏死小体, 激活混合谱系激酶结构域样蛋白(mixed lineage kinase domain-like pseudokinase, MLKL), 导致细胞膜破裂和细胞死亡。近年 来, 越来越多研究发现RIPK3活性可受多种翻译后修饰如磷酸化、泛素化、糖基化和蛋白水解切 割等调控。该文就RIPK3翻译后修饰在调控细胞程序性坏死信号转导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期望为 靶向RIPK3的药物设计及细胞程序性坏死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