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高通量测序在可变剪接中的研究进展


张黎娅1 牛宝华1 宋宁2*

(1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 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昆明 650500; 2 深圳大学, 高等研究院, 深圳 518000)
摘要 :

在真核生物基因表达的过程中, mRNA的可变剪接(alternative splicing, AS)导致同一基 因蛋白质亚型多样性的产生, 同时也增加了基因表达调控的多样性。高达95%的人类基因可以通 过AS来产生具有不同功能的蛋白质。除此之外, 约15%的人类遗传疾病和癌症与AS相关。作为一 种精密的基因表达调控方式, AS协助完成重要的生物过程, 如细胞发育和分化等。近年来, 高通量 测序的发展推动了AS在分析组织特异性基因表达领域的研究。然而, 两者的有机结合应用仍然具 有挑战性。该文总结了高通量测序在AS研究中的应用, 进一步分析了其中存在的问题, 并提出了 解决方法, 为推动该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的策略与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