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过表达TIMP3对肝癌细胞生物功能的影响


曹丽1 吴菲2 王晓霏3* 秦棪楠1*

(1西安交通大学基础医学院, 西安 710061; 2 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西安 710004; 3西安交通大学生物医学实验中心, 西安 710061)
摘要 :

组织金属蛋白酶抑制因子3(TIMP3)在肝癌中的具体作用机制尚不明确。该文探讨了 TIMP3在肝癌细胞中的表达及其对细胞增殖、细胞凋亡、细胞周期的影响。通过q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肝癌细胞株(97H、97L和HUH7)和人正常肝细胞(LO2)中TIMP3的表达情况。将过表达 TIMP3的质粒转染进97H和HUH7细胞, 利用q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转染后细胞的TIMP3表达情 况。通过MTT实验和活细胞工作站检测过表达TIMP3对肝癌细胞增殖的影响。此外, 通过流式细胞 术检测过表达TIMP3对肝癌细胞凋亡和细胞周期的影响, 通过划痕实验检测表达TIMP3对肝癌细胞 迁移的影响。最后, 利用GESA软件进行基因富集分析以及IntAct数据库构建相互作用蛋白网络图对 TIMP3相关生物学功能进行探索。研究结果表明, 97H、97L和HUH7细胞中TIMP3的表达比LO2细胞 中低。97H和HUH7细胞转染TIMP3质粒后RNA及蛋白水平明显升高, 且过表达TIMP3可以促进细胞 增殖, 促进G1期向S期转化, 抑制细胞凋亡, 下调Bax的表达, 上调Bcl-2、Bcl-xl的表达。总之, 过表达 TIMP3表达明显促进肝癌细胞增殖, 抑制细胞凋亡, 且TIMP3相关信号通路及存在相互作用蛋白密切 参与肿瘤的进展, TIMP3可能是肝癌的潜在诊断标志物和治疗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