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跑台运动通过依赖p38MAPK信号通路上调FNDC5改善db/db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


牛梦竹1 童诗逸1 寇现娟1,2*

(1武汉体育学院运动医学院, 武汉 430079; 2 运动训练监控湖北省重点实验室, 武汉 430079)
摘要 :

该文旨在探讨8周跑台运动改善II型糖尿病小鼠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nonalcoholic fatty liver disease, NAFLD)的作用及分子机制。将SPF级别的8周龄的雄性m/m小鼠作为阴性对照 组(Con组), 8周龄的雄性db/db小鼠随机分为4组: II型糖尿病模型组(db组)、II型糖尿病跑台运动组 (db+EX组)、II型糖尿病跑台运动联合p38MAPK抑制剂组(db+EX+SB203580组)、单纯p38MAPK 抑制剂组(db+SB203580组), 每组各10只。腹腔注射p38MAPK抑制剂2 h后进行跑台运动干预, 每天 运动干预40 min, 每周5天, 连续8周。通过小鼠体质量、血糖、肝体比、血脂以及HE、油红和Masson染色评价运动干预对NAFLD的干预效果。通过Western blot和qRT-PCR测定相关蛋白和mRNA 表达水平。结果显示, 8周跑台运动可以明显减轻db/db小鼠体质量、血糖、肝体比值的增加, 降低 小鼠血脂水平。运动干预减少了小鼠肝脏脂肪变性、胶原蛋白沉积及ACC1、SREBF1脂肪从头合 成酶的表达水平。单纯p38MAPK抑制剂干预加重了肝脏脂肪变性和胶原蛋白的沉积, 而运动联合 p38MAPK抑制剂不具有协同作用。与db模型组相比, 跑台运动上调了小鼠肝脏和肌肉中FNDC5的 蛋白表达水平, 同时也增加了小鼠肝脏中FNDC5 mRNA表达水平。跑台运动还降低了db/db小鼠促 凋亡蛋白BAX、Caspase8、Caspase9的表达水平, 增加了抗凋亡蛋白BCL2的表达水平。除此之外, 单纯p38MAPK抑制剂组不仅降低了db/db小鼠肝脏中磷酸化p38蛋白表达水平, 同时也降低了db/db 小鼠肝脏和腓肠肌中FNDC5蛋白表达水平, 继而导致过度的细胞凋亡。运动联合p38MAPK抑制剂 干预降低了磷酸化p38蛋白表达水平, 但对FNDC5和凋亡相关蛋白没有明显改变。以上结果表明, 8 周跑台运动可有效缓解II型糖尿病小鼠NAFLD, 其机制可能是通过p38MAPK依赖途径上调FNDC5 表达、降低肝脏纤维化、减轻小鼠肝细胞凋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