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5卷, 第1 期

利用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揭示哺乳动物体内细胞间相互作用


张少华 赵欢 周斌*

(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上海 200031)
摘要 :

细胞与细胞之间的交流和相互作用是多细胞生物的一项基本特征, 解析细胞之间的 相互作用对于深入了解多种生物学过程及其调控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但是目前领域内缺乏研究体 内细胞互作的技术手段。该团队将人工合成Notch信号通路(synNotch)技术与传统遗传学手段相结 合, 建立了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 用于监测细胞间相互作用并永久示踪接触过的细胞。通过构建表 达synNotch通路的遗传工具小鼠, 该团队在两种不同类型细胞中分别表达synNotch配体蛋白和受 体蛋白, 当相邻细胞配体和受体特异结合后, synNotch信号通路被激活从而开启下游报告基因原件 的表达, 实现遗传标记和永久示踪受体细胞。该团队利用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揭示了心脏中心肌 细胞和内皮细胞, 以及肿瘤中肿瘤细胞和内皮细胞之间的动态相互作用。邻近细胞遗传学技术可 以解决众多与细胞相互作用相关的重要科学问题, 有助于开拓新的细胞互作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