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11 期

自噬调控细胞代谢平衡的研究进展


杜灿灿1,3  刘丽姗1,3  李文静1,3  马慧丽1,3  李艳花1,2,3  洪薇1,2,3  邓一鸣1,3  张朝阳1,3  于莉莉1,2,3*

(1新乡医学院基础医学院免疫教研室, 新乡 453003; 2新乡市肿瘤疫苗及免疫治疗重点实验室, 新乡 453003; 3新乡医学院精准医学研究所, 新乡 453003)
摘要 :

自噬是真核生物中一种进化保守的溶酶体或液泡依赖的分解代谢途径。自噬可被分 为选择性自噬和非选择性自噬。细胞通过双层或多层膜包裹待降解产物形成自噬体, 然后将其运 送至溶酶体形成自噬溶酶体降解细胞内物质, 自噬有利于维持细胞的代谢平衡, 是一种细胞自我保 护机制。在营养缺乏时自噬被诱导, 能够促进营养物质和代谢产物的利用, 在细胞代谢调控中起着 重要的作用, 而细胞的代谢状态反过来又影响着自噬。该篇综述概述了不同类型的自噬所发挥的 功能, 包括脂自噬、铁蛋白自噬、糖自噬、聚合物自噬、线粒体自噬、过氧化物酶体自噬、内质 网自噬和核糖体自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