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11 期

Asiat对脑梗死大鼠氧化应激、Fos蛋白及Ki67蛋白水平的影响


齐凡星1  胡莹2  李静1  张静1  张欣1  高1

(1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神经内科, 保定 071000; 2保定市第一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 保定 071000)
摘要 :

探讨Asiat对脑梗死大鼠氧化应激、Fos蛋白及Ki67蛋白水平的影响。将60只大鼠平均 分为假手术组(sham组)、脑梗死大鼠模型组(CI组)和脑梗死大鼠模型加Asiat治疗组(Asiat组)。对 三组大鼠的神经行为学、脑积水量、脑梗死体积进行评定; ELISA检测细胞因子浓度; 用HE染色观 察脑组织形态的改变; TUNEL染色检测神经元细胞凋亡情况; 用Western blot检测Fos蛋白和Ki67蛋 白的表达情况。结果发现, CI组的NO和MDA浓度比sham组大鼠显著增加(P<0.05), CI组大鼠SOD 的活性显著降低(P<0.05); 和CI组大鼠相比, Asiat组大鼠的NO和MDA浓度明显下降, SOD的活性显 著升高(P<0.05)。CI组大鼠的脑组织积水明显增多, 脑梗死体积也显著增加, 并且脑组织神经元细 胞也出现了大量的凋亡; CI组大鼠细胞质的染色不均匀, 细胞核的染色较深, 神经元的数量显著降 低; Asiat组大鼠的脑组织积水量明显减少, 脑梗死的体积显著降低, 细胞凋亡数量减少, 脑组织形 态明显改善。与sham组相比较, CI组大鼠Fos蛋白含量明显增多, Ki67蛋白含量显著减少(P<0.05); Asiat组大鼠Fos蛋白含量比CI组大鼠显著减少, Ki67蛋白含量比CI组大鼠明显增多(P<0.05)。该研 究结果表明, Asiat可抑制脑梗死大鼠氧化应激反应, 抑制Fos蛋白表达, 促进Ki67蛋白表达, 进而对 脑组织起到保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