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ioSeminars

iBioSeminars--细胞生物学的"讲座盛宴"

关于iBioSeminars

何大橙*

iBioSeminars 是一套收集了50名有卓越成就的细胞生物学家的讲座集,是由美国细胞生物学会(ASCB)国际事务委员会(IAC)主持编辑制作的。耗时两年有余。按照计划,以后还会编下去,每年大约增加20个左右讲座。这些国际知名科学家和工作人员为了这一集锦在会上会下进行过多次讨论修改。他们的热情和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精神每次都令我感到由衷的敬佩和感动。这次通过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呈献给大家,我想有几点值得略作介绍。

首先,这里收集的50份讲座,都是“大家”之作。其中不乏诺贝尔奖金获得者和美国科学院院士。这也许是细胞生物学史上空前的一次“讲座盛宴”,而且是“不关门的讲堂”。诸多大家的讲座,反映了他们多年研究的精华和科学思索的深度。让我们可以充分领略科学的魅力,同时也能从他们的研究轨迹中得到怎样做高水平科研的启迪。

第二,iBioSeminars 采用视频的形式,我们可以闻其声、见其人,对于如何提高我们表达水平,把一个科学问题讲得鲜明、深刻、严谨、简练,是难得的示范。这是其它教科书或论文集所不能比拟的。

第三,现在确实已不是可以出现达芬奇那样横跨多个科学领域甚至人文与艺术的“巅峰全才”的时代。然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自己相关领域内不忘开阔自己的视野仍是不可缺少的。在同样术业有专精的条件下,广度是造就高度的重要因素。这个讲座集为我们提供了一座难得的“观景台”,让我们能通过“大家”的引领,鸟瞰当今细胞生物学众多相关领域的前沿。

总之,无论对于教学或科研,iBioSeminars 都是一份经典而且精粹的弥足珍贵的资源。

最后,这个讲座集的制作,凝聚了许多科学家和工作人员的大量劳动和投入,后续工作仍需投入。作为网络资源,我们尚未找到最适当的收取使用费以支持其制作的方法。但即使如此,我们也希望我国细胞生物学领域广大的教师、学生和研究人员能充分利用它,使之发挥出其蕴藏的宝贵的科学和教育价值,并对作者表达我们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作者是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美国细胞生物学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