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新冠疫情下“细胞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


王占军1 辛淑静1 刘锦轩1 焦春燕1 张雁1 张永1 李子桐1 蔡水清1 陈茜2 徐忠东1*

(1合肥师范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合肥 230601;2合肥市嘉陵江路中学, 合肥 230091)
摘要 :

立德树人是教育事业的根本任务, 课程思政是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各环节、各领域的重要手段。“细胞生物学”既是现代生命科学的前沿分支学科之一, 也是高校生命科学类专业的重要课程。该文在课程思政的背景下, 选择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简称: 新冠疫情)为载体, 以“细胞生物学”课程中“病毒的特征、入侵、增殖”为主线, 从“教学内容的甄选”和“实施策略”两个方面着手, 开展聚焦新冠疫情下“细胞生物学”课程思政教学的深入探讨。该研究旨在引导学生在研习专业知识的基础上, 提升其科学素养、树立其正确的价值观, 为侧重新冠疫情的课程思政研究提供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