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7 期

子宫内膜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庄盼1 刘军权1,2*

1浙江卫未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杭州 310053; 2杭州金域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 杭州 310053
摘要 :

摘要 人子宫内膜是由胚胎发育过程中中胚层组织融合而成, 是人体新陈代谢和自我更新最活跃的组织之一, 其位于子宫肌层和子宫腔之间, 分为致密层、海绵层和基底层三层。基底层最为靠近子宫肌层, 不受卵巢性激素周期性变化的影响, 在月经期不发生脱落。子宫内膜干细胞是一种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以及高度增殖潜能的未分化子宫内膜细胞。大量研究证明, 子宫内膜干细胞参与子宫内膜的修复与再生并能改善特定疾病症状; 多种妇科疾病的发生与其生物学行为异常有关, 同时子宫内膜干细胞在其他器官和组织修复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文对子宫内膜干细胞的定义、存在依据、来源、分离方法、生物学特性、临床研究和应用等方面的进展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