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8卷, 第3 期

环状RNA的特性、生物合成和主要功能


郭健民1 陈 熙1,2 邹 军3*
1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 上海 200438; 2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温州 325035;3上海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 上海 200438
摘要 : 环状RNA(circular RNAs, circRNAs)是非编码RNA的一种, 与线性RNA不同, 其主要特征为通过反式剪接使3′端与5′端以共价键相连接, 形成一个闭环结构。CircRNAs主要来源于外显子或内含子, 分别通过反式剪接和套索内含子产生。CircRNAs广泛存在于生物体内, 它们种类丰富、进化保守并且可以稳定存在。这些特点使circRNAs具有许多潜在的功能, 例如充当微RNA(microRNA, miRNA)海绵、与RNA结合蛋白相结合形成RNA蛋白复合物、调控基因转录等。该文综述了国内外相关最新报道, 旨在阐述circRNAs的特性、生物合成及其主要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