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27卷, 第2 期

核基质结合区提高稳定整合的CAT报告基因在NIH3T3细胞中的表达


王天云 田 芳 张胜力 侯卫红 王建民 薛乐勋*
郑州大学细胞生物学研究室, 郑州 450052
摘要 : 通过PCR从人基因组扩增β珠蛋白核基质结合区(matrix attachment region, MAR)及β干扰素MAR,正向及反向克隆至pCAT3载体SV40启动子的上游,分别检测瞬时及稳定表达的情 况下MAR在NIH3T3细胞内对CAT报告基因的影响情况。结果显示:瞬时表达情况下,反向及 正向插入的MAR均不能提高CAT基因的表达;稳定整合的情况下,插入的 β珠蛋白MAR可使CAT报告基因表达水平提高8倍,β干扰素MAR提高3倍,反向及正向插入的MAR没有明显的差别。 这表明MAR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外源基因的表达水平,并且不同的MAR对外源基因表达的影响 存在差异,MAR的插入方向对外源基因的表达水平没有明显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