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27卷, 第1 期

CD4+CD25+调节性T细胞


王胜军1,2* 许化溪1 杨胜利2
1江苏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免疫学研究室; 2江苏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镇江 212001
摘要 : 调节性T细胞(regulatory T cells, Treg)是机体维持自身耐受的重要组成部分。CD4+ CD25+ Treg细胞来源于胸腺,其主要功能是抑制自身反应性T细胞,并且其作用是通过直接的Treg-T效应细胞之间的相互接触方式来实现的。CD4 +CD25+ Treg细胞可分泌多种抑制性细胞因子,但与其抑制功能关系并不明确,目前有证据表明GITR和Foxp3与CD4 +CD25+ Treg细胞的抑制功能有关,并且Foxp3已作为CD4+ CD25+ Treg细胞的特异性标志。通过IL-10、TGF-β等抑制性细胞因子、imDC以及转基因技术可以产生具有免疫抑制功能的调节性T细胞。调节性T细胞在免疫相关性疾病、肿瘤免疫和抗感染免疫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