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6卷, 第3 期

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在肝细胞癌转移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王金丽1,2 马建兵3 王文喜2 肖思嘉1 王晓敏1 仲经亚1 潘巍巍1* 程树群1,4* 郑永霞1*

(1嘉兴学院医学院基础医学部, 嘉兴 314001; 2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药物制剂研究所, 杭州 310014;3嘉兴市第一医院放射科, 嘉兴 310053, 4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肝外六科, 上海 200433)
摘要 :

肝细胞癌(HCC)是一种炎症相关癌症, 肿瘤免疫微环境在HCC的发生和发展中起关键作用。该文旨在研究中性粒细胞胞外诱捕网(NETs)在HCC转移中的作用及相关机制。ELISA和免疫组化方法检测HCC患者血清和肿瘤组织中的NETs水平以检测NETs与肝癌转移的相关性。在体外实验中, 建立NETs与肝癌细胞系Hep3B和CSQT-2体外共培养模型, 通过划痕实验和Transwell等实验, 研究NETs对肝癌细胞迁移的影响。在体内实验中, 建立尾静脉注射转移瘤模型并使用脂多糖诱导小鼠体内NETs形成, 通过检测肝脏病理变化和肝脏Ki67蛋白水平等指标, 研究NETs对肿瘤转移的作用。最后, 为了探讨NETs影响HCC转移的机制, 通过质谱的方法检测了NETs对细胞外基质的修饰, 并检测了修饰的细胞外基质蛋白对整合素/FAK信号通路的影响。结果发现: 高转移HCC患者肿瘤组织中髓过氧化物酶蛋白水平较高, 且与早期HCC患者相比, 晚期HCC患者血清中的MPO和中性粒细胞弹性蛋白酶水平升高。体外实验中, NETs与Hep3B和CSQT-2细胞共培养, 可以促进Hep3B和CSQT-2细胞的迁移能力。体内实验中, NETs可以促进C57BL/6小鼠炎性细胞浸润肝脏。尾静脉注射转移瘤后, 体内诱导NETs引起肝脏组织中Ki67蛋白水平升高, 表明NETs促进肝癌细胞的肝转移。使用ATRA抑制NETs的释放缓解了NETs介导的促转移和促增殖作用。而使用ATRA抑制NETs的释放缓解了NETs介导的促转移和促增殖作用。机制研究发现, NETs形成和释放过程中会产生次氯酸, 从而导致细胞外基质中层黏连蛋白肽段中LKDYEDLR的酪氨酸氯化修饰,且次氯酸处理的LAMC1会导致整合素/FAK信号通路的激活。因此, 该研究证实, NETs可以促进HCC的转移, 其作用机制与诱导ECM重塑, 调控整合素/FAK信号通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