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6卷, 第3 期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受体LDLR的发现


徐智圣 王延轶*

(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 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武汉 430207)
摘要 :

克里米亚–刚果出血热病毒(Crimean-Congo hemorrhagic fever virus, CCHFV)是一种布尼亚病毒目内罗病毒科正内罗病毒属、蜱虫传播的负链RNA病毒, 能引起严重的出血热, 病死率约为30%。目前临床上尚无针对CCHFV的疫苗和抗病毒药物, 因此, 各国普遍将CCHFV列为生物安全风险等级最高的病原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也连续多年将其列入优先研究病原名录。然而, 自1956年CCHFV被发现以来, 其受体一直未被鉴定。该研究团队根据CCHFV感染细胞的特点进行分析,通过筛选发现低密度脂蛋白受体(low density lipoprotein receptor, LDLR)是CCHFV的一个入侵受体。该受体的发现, 对CCHFV感染致病机制的理解和防控策略的研发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