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28卷, 第3 期

Bt基因甜菜叶绿体转化载体构建及毒蛋白表达


崔 杰1,2 杨 谦2* 徐德昌 1
1哈尔滨工业大学糖业研究院,哈尔滨 150086;2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工程系,哈尔滨 150001
摘要 : 利用植物叶绿体基因组在进化中高度保守的特点,根据烟草、菠菜、水稻叶绿体基因组全序列资料设计合成引物,PCR扩增并克隆了甜菜叶绿体两个重要功能基因rbcL和atpB (GenBank登录号分别为DQ067450和DQ067451),并以其作为定点整合外源基因的同源重组片段,构建了Bt基因CryIAc甜菜叶绿体定点转化载体pSKARBt,酶切鉴定表明:所构建载体符合预期设计。对克隆菌菌体总蛋白进行了生物杀虫试验,结果表明:Bt基因CryIAc能够在叶绿体特异性启动子及终止子的调控下表达,并对二龄末甘蓝夜蛾有很强的毒杀作用。该载体构建对培育甜菜高抗虫品种具有重要应用价值。叶绿体转化及后续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