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4 期

形成态多能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刘芳远 赵超越 吴宝江 李喜和 包斯琴*

(内蒙古大学, 蒙古高原动物遗传资源研究中心, 呼和浩特 010020)
摘要 :

胚胎在发育过程中根据其多能性调控的特征可以分为两种状态, 即原始态(naïve)和激发态(primed)。为了准确掌握这两种多能性状态之间相互转换、谱系分化、表观遗传修饰等调控机制, AUSTIN提出了一种假说, 认为naïve和primed状态之间存在另一种新的多能性中间状态, 并将其命名为形成态(formative)。最近, AUSTIN和WU从小鼠和人类胚胎中成功分离并建立了具有formative多能性特征的干细胞系。相比于naïve和primed多能性干细胞, 形成态多能干细胞(formative stem cell, FSC)不仅具有独特的基因表达特征, 而且细胞的分离、诱导方法和体内发育能力与另两种多能性细胞也存在差异。该文将对FSC的特征及其多能性的研究进展进行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