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4 期

含溴结构域蛋白2结构与功能的研究进展


周磊1,2 韩一帆1,2 段志强1,2*

(1贵州大学, 高原山地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重点实验室, 贵阳 550025; 2贵州大学, 动物科学学院, 贵阳 550025)
摘要 :

含溴结构域蛋白2(bromodomain-containing protein 2, BRD2)具有两个串联的溴结构域和一个末端外结构域, 是溴结构域和末端外结构域蛋白家族成员之一。BRD2蛋白能够特异性结合组蛋白乙酰化赖氨酸, 参与基因的转录调控、染色质重塑和细胞增殖与凋亡等生物学活动。近年来研究表明, BRD2蛋白通过溴结构域和乙酰化组蛋白之间的表观遗传相互作用来调控基因转录和细胞周期、神经发育、炎症和脂肪生成, 并且在肿瘤细胞增殖以及病毒感染和复制过程中也有着重要作用。该文主要从BRD2蛋白的结构特征、细胞功能和参与病毒复制的作用机制等方面进行综述, 以期为深入研究BRD2蛋白的功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