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4 期

新生小鼠心肌再生: 模型与机制


向晨莹 聂宇*

(北京协和医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 心血管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 100037)
摘要 :

既往的观点认为, 哺乳动物的心肌受损后只能进行瘢痕修复, 无法实现组织再生, 最终诱发心力衰竭。近年来的大量报道则指出, 哺乳动物在出生早期具备基于心肌细胞增殖的再生能力, 其强度足以修复受损的心脏组织, 恢复心脏的正常功能; 但这一能力会在出生后早期快速丢失。新生小鼠心肌再生现象的发现, 为探讨心肌再生的分子机制提供了理想的动物模型, 继而有助于心肌再生修复干预靶点的开发。目前, 已经广泛应用的新生小鼠心肌损伤再生模型包括: 心尖切除模型、心肌梗死模型、冷冻损伤模型等。该文总结了构建新生小鼠心肌损伤后再生模型的不同方法, 并综述了利用新生小鼠心肌再生模型研究取得的心肌再生机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