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4 期

HINT2在甲状腺乳头状癌中的表达和功能研究


张泸娇1,2# 李慧1# 高维1 李豪1 刘丹慧1*

(1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检验医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医学遗传学重点实验室, 温州 325035; 2成都市第五人民医院, 成都 611130)
摘要 :

HINT2与多种肿瘤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在甲状腺癌中的功能还不清楚。该文使用组织芯片检测甲状腺乳头状癌组织中HINT2的表达, 发现12例癌组织中HINT2蛋白表达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织(86%, P<0.05)。该文构建高表达和低表达HINT2的甲状腺乳头状癌细胞系K1稳定克隆后,使用CCK8和克隆形成实验检测HINT2对细胞增殖能力的影响, 采用Transwell和划痕法检测细胞迁移能力, 使用Matrigel Transwell法检测细胞侵袭能力。结果发现, 高表达HINT2促进了K1细胞的增殖、迁移和侵袭能力, 而干扰HINT2则抑制了细胞的这些恶性表型。最后, 该文用Western blot方法检测AKT和ERK的活化情况, 发现高表达HINT2促进AKT和ERK的磷酸化, 而干扰HINT2则抑制AKT和ERK的磷酸化。这些结果说明, HINT2可能是甲状腺乳头状癌的原癌基因, 通过调控PI3K/AKT和MAPK/ERK通路影响甲状腺肉头状癌的恶性表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