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4 期

ProTracer—不间断记录体内细胞增殖的遗传示踪新技术


石梦杨 何灵娟 周斌*

(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上海 200031)
摘要 :

器官内细胞数量和组织稳态可以通过细胞增殖调节并维持。大多数用于鉴别具有显著增殖能力的细胞的相关研究, 都是基于某一细胞亚群的谱系示踪, 而这会导致潜在的选择性偏差。该团队利用双同源重组酶系统, 开发了一种示踪增殖细胞的新技术—ProTracer, 该技术能够实现在多个器官中长时间不间断地记录整个细胞类群的细胞增殖。在肝脏中, ProTracer揭示了位于肝小叶中间区域的肝细胞在生理稳态、损伤修复和再生过程中具有优越的增殖能力。克隆分析实验结果表明, 大部分ProTracer标记的肝细胞发生了细胞分裂。综上, ProTracer技术通过遗传记录总细胞群的增殖事件, 能够应用于无偏好性检测具有显著再生能力的独特细胞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