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LAG-3的免疫学功能及其抗体药物的研究进展


田宝俊1,2 于红阳2 徐明波2 曹荣月1* 杨仲璠2*

(1中国药科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南京 210009;2北京双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重组蛋白及其长效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 100143)
摘要 :

淋巴细胞活化因子-3(lymphocyte activation gene-3, LAG-3)又名CD223, 为一类免疫检查点受体蛋白, 主要表达于活化的免疫细胞中。LAG-3分子在生理条件下可维持机体免疫稳态, 在肿瘤微环境中可介导肿瘤细胞的免疫逃逸, 因此, 可将LAG-3作为肿瘤免疫治疗的新靶点进行研究。LAG-3阻断性抗体可有效缓解其他免疫检查点抑制剂导致的患者耐受, 且在药物联用方面具有较好的临床疗效。目前, 国内外有多款抗体药物处于研发阶段, 部分已进入临床后期阶段。该文从结构、表达、功能等多个方面对LAG-3分子进行综述, 并阐述其相关抗体药物的临床研究进展以及市场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