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HIF-1α在骨组织细胞代谢及骨疾病中的调控作用


刘莉菲1,2 仝晓阳1 郭健民1 陈熙3 杨杰4*

(1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 上海 200438;2中国医科大学人民医院, 辽宁省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 沈阳 110016;3温州医科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温州 325035;4上海体育学院附属竞技体育学校, 上海 200438)
摘要 :

低氧诱导因子-1α(HIF-1α)是调节细胞对低氧应答的关键因子, 可在氧含量降低时被激活, 能够调节氧代谢、糖酵解等多种生理活动。骨代谢主要包括骨形成和骨吸收作用, 均受到氧浓度等多种因素的调控。HIF-1α在细胞代谢、骨组织生理及病理过程的调控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能够增加骨组织的低氧耐受能力,调节骨形成和矿化过程。该文主要综述了HIF-1α对成骨细胞、破骨细胞、骨髓间充质干细胞、软骨细胞等骨组织细胞的调控,对骨血管形成过程的影响, 以及对肿瘤骨转移、股骨头坏死、异位骨化等病理过程的调节作用, 为探讨HIF-1α对骨代谢的调控和相关疾病的治疗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