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稳态及衰老情况下骨髓微环境对造血干细胞的调控作用


张沛雯 马小彤*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 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血液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天津 300020)
摘要 :

稳态下, 骨髓微环境(bone marrow microenvironment)被证实能通过多种信号通路和细胞因子调控造血干细胞(hematopoietic stem cells, HSCs)的自我更新、增殖、分化和迁移能力以维持造血系统的稳定。在衰老过程中, HSCs功能受损会导致造血系统功能的退化以及年龄相关的免疫应答的改变, 增加机体对贫血、自身免疫性和骨髓增生性疾病的易感性。HSCs的衰老最初被认为是一种细胞内在调控机制, 但近年来, 随着对骨髓造血微环境研究的深入, 人们发现骨髓微环境不但能在稳态下调控HSCs的功能, 而且在HSCs衰老的过程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该文将对稳态及衰老情况下骨髓微环境对HSCs的调控作用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