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间充质干细胞外泌体对肺脏上皮钠离子转运的调控作用研究


 

毛珂君 刘妍宏 华宇 韩爱新 丁炎 聂宏光*

(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干细胞与再生医学研究室, 沈阳 110122)
摘要 :

该文讨论了小鼠骨髓间充质干细胞来源的外泌体(bone mesenchymal stem cell-exosome, BMSC-exo)对肺损伤引起的肺泡上皮钠离子转运障碍的调控。从BMSCs的条件培养基中分离外泌体, 利用透射电镜技术对其形态结构以及大小进行了鉴定; 对培养的经典肺上皮细胞系H441细胞分别给予脂多糖或外泌体处理, 应用qRT-PCR和Western blot技术检测了H441细胞中钠离子通道在mRNA和蛋白水平的表达情况。此外, 研究结果表明, LPS处理的H441细胞中miR-199a-3p的表达明显降低; 与单独应用LPS组相比, 浓度为20 μg/mL的外泌体处理组中miR-199a-3p的表达显著性升高; 和阴性对照组(NC)相比, 转染miR-199a-3p mimic的H441细胞中α-、γ-ENaC的表达明显升高, 而和inhibitor NC组相比, miR-199a-3p inhibitor组的α-、γ-ENaC的表达则明显降低。网站预测结果显示, 哺乳动物雷帕霉素靶蛋白(mammalian target of rapamycin, mTOR)是miR-199a-3p的靶蛋白, miR-199a-3p mimic组的mTOR蛋白的表达明显低于NC组; miR-199a-3p inhibitor组和inhibitor NC组相比, mTOR的表达显著性升高。以上结果表明, BMSC-exo可能经miR-199a-3p参与mTOR通路调节肺泡上皮细胞中钠离子通道的表达来促进肺脏上皮离子转运, 进而可能促进病理条件下的肺脏液体清除, 参与临床急性肺损伤等相关水肿性肺疾病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