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3卷, 第2 期

CTP-BCR-ABL抗原肽负载树突状细胞体外致敏T淋巴细胞靶向杀伤CML细胞


王旭1 曾大川1 郑忍忍1 黄峥兰1 高淼2*
(1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 400016;2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检验科, 重庆 400016)
摘要 :

BCR-ABL为慢性髓细胞白血病特异胞质抗原, 为良好的免疫治疗靶标。该研究选择BCR-ABL融合位点的两段抗原肽SSKALQRPV(SS)、GFKQSSKAL(GF)为靶点, 与胞质转导肽融合表达, 负载小鼠骨髓源性树突状细胞。在胞质转导肽介导下, SS、GF短肽进入树突状细胞并定位于内质网, 具备了被树突状细胞识别为内源性抗原并以MHC I类分子递呈的条件。在体外培养中, 用致敏的树突状细胞刺激脾脏CD8+ T淋巴细胞, 获得针对CML的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 同时检测该细胞毒性T淋巴细胞体外抗CML的效应。结果证实, 胞质转导肽介导的GF抗原短肽负载的树突状细胞能够诱导CD8+ T淋巴细胞增殖活化并产生针对CML的细胞毒性杀伤效应。因此, GF抗原肽有望作为CML免疫治疗的靶点。该研究为鉴定出靶向CML细胞的T淋巴细胞表面的特异TCR序列准备了条件, 进而为后续制备靶向CML的TCR-T细胞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