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10 期

基于多肽抗原的抗人TTC36的单克隆抗体制备及其在免疫组化中的应用


刘运洪1 夏勇武1 孙炎2 张伟1 郭慧娟1 姜孝新1*

(1深圳市龙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 深圳 518109; 2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病理科, 深圳 518109)
摘要 :

为了研究人TTC36的功能, 筛选并制备抗人TTC36的单克隆抗体, 探讨其在免疫组化检测中的应用。使用化学法合成4种TTC36多肽, 将偶联KLH后的多肽免疫Balb/c小鼠, 采用杂交瘤方法筛选和制备相应单克隆抗体, 使用ELISA、Western blot对单克隆抗体的亚型、效价、特异性进行鉴定和分析, 使用免疫组化技术鉴定其性能。结果获得了5株单克隆抗体细胞株, 其分泌的抗体能结合原核细胞和真核细胞表达的TTC36蛋白, 经免疫组化技术能检测到人肝脏和肾脏中TTC36蛋白表达, 并发现肝癌和肾癌组织中的TTC36蛋白表达下降。该研究成功制备了人TTC36的单克隆抗体, 通过免疫组化检测了人肝脏和肾脏中TTC36蛋白的表达情况, 为TTC36相关疾病的研究、临床诊断、单克隆抗体药物的进一步研究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