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10 期

pEGFP-N1介导BTI的表达抑制肝癌HepG2细胞迁移及细胞周期进程


李玉英1* 白崇智2

(1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太原 030006; 2山西省中医药研究院, 太原 030012)
摘要 :

荞麦是一种药食同源的粮食作物, 研究发现荞麦胰蛋白酶抑制剂(BTI)可以抑制肿瘤细胞的增殖。该文采用激光共聚焦显微镜、MTT法、划痕法、流式细胞术、qRT-PCR、Western blot等方法检测了pEGFP-N1介导的BTI在HepG2细胞内的表达对细胞的生长、黏附、迁移、凋亡及细胞周期的作用。结果显示, pEGFP-N1介导的BTI在HepG2细胞内的表达显著抑制了细胞生长、黏附和迁移, 并使HepG2细胞凋亡率增加。同时E-钙黏蛋白的表达水平增高, MMP-2和MMP-9的表达下降。伴随着p53、p21、p63、p73的上调表达, 周期蛋白CyclinD1、CyclinE1和周期依赖性激酶(CDK2、CDK4、CDK7)的表达下调, 细胞周期阻滞在G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