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肥胖因子三丁基锡影响细胞代谢功能的研究进展


赵啸宇1 朱琼2 恽朝晖1 王晓蓉1 季林丹3,4* 徐进1,4*

(1宁波大学医学院预防医学系, 宁波 315211; 2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鄞州医院, 宁波 315040; 3宁波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宁波 315211; 4浙江省病理生理学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宁波 315211)
摘要 :

肥胖是诸多心、脑血管疾病和代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近年来随着全球肥胖人数的快速增加, 肥胖现已成为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肥胖除了与遗传、能量摄入过量、缺乏运动等因素有关外, 许多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在肥胖发生的过程中也起了重要的作用。在诸多的内分泌干扰物中, 三丁基锡是最早被认定为属于肥胖因子(obesogen)范畴的一种化合物, 它能够通过促进脂肪堆积、干扰激素分泌等途径导致肥胖的发生。该文对三丁基锡干扰细胞代谢, 促进肥胖发生的主要方式及机制进行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