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锌离子、锌转运蛋白—细胞信号通路的新调控因子


赵又佼1,2 赵龙1,2* 苏颖1,3*

(1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研究所, 青岛 266003; 2中国海洋大学水产学院, 青岛 266003; 3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生命学院, 青岛 266003)
摘要 :

锌(Zn)是人体内含量第二的必需微量金属元素, 锌过量或缺失与多种发育缺陷和疾病发生高度相关。细胞内外锌离子转运及稳态维持主要依靠锌转运蛋白来实现。依据锌离子转运方向, 锌转运蛋白分为ZIP和ZnT两个家族。锌离子和锌转运蛋白不仅能够作为重要的结构/催化因子调节相关蛋白(特别是酶)的活性, 还可以作为信使广泛地参与多种细胞信号转导途径。而与其他功能相比, 锌离子和锌转运蛋白作为信号调节因子的研究起步较晚, 但近年来进展很快。该文聚焦于ZIP和ZnT家族成员, 简要介绍其蛋白结构、分布位置、及转运机制等研究成果, 重点总结近年来有关锌转运蛋白直接或间接地(通过调节胞内锌离子)调控细胞信号通路的分子机制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