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紧密连接蛋白-1功能研究进展


季蓉1 朱小娟1 郭海莲1 尹磊淼2* 黄丽强1*

(1南京中医药大学张家港附属医院针灸科, 张家港 215600; 2上海中医药大学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上海 201203)
摘要 :

紧密连接蛋白-1(claudin-1)作为紧密连接的主要组成蛋白之一, 位于人染色体3q28区域, 分子量为22.7 kDa, 由211个氨基酸残基组成。Claudin-1在肠、食管、肺等组织中均有表达,尤其在肝脏、肾脏、皮肤等组织中表达较高。Claudin-1在细胞中主要定位于细胞膜、细胞核、细胞质以及双细胞的紧密连接等。Claudin-1是诱导上皮–间质转化(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EMT)发生的重要蛋白之一, 参与肿瘤细胞迁移与侵袭, 并介导抗凋亡及细胞增殖。Claudin-1在炎症性肠病、肿瘤、哮喘等疾病的发生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故该文从claudin-1的分子生物学特性、组织表达及亚细胞定位、参与的重要生物学过程及相关疾病方面进行了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