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血清IL-6、CRP联合PCT与脓毒症患者危重程度及预后的相关性分析


陈锡得* 林志鸿 黄艳晶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科, 福州 350005)
摘要 :

该文旨在分析血清IL-6和CRP联合PCT的检测在评估脓毒症患者的危重程度及预后情况中的应用价值。选取2016年12月1日至2019年12月1日于我院就诊的106例脓毒症患者, 在患者入院24 h内进行血清IL-6、CRP和PCT水平检测, 同时进行SOFA评分。患者入院后28天内, 根据生存结局将患者分为生存组和死亡组, 并判断患者是否合并MODS。分析患者血清IL-6、CRP和PCT水平与危重程度及预后的相关性。与生存组相比, 死亡组患者血清IL-6、CRP和PCT水平均更高,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死亡组患者合并MODS的比例高于生存组, 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IL-6、CRP和PCT 3项指标联合检测的效果要优于任一单独指标检测。患者血清IL-6、CRP和PCT水平与SOFA评分及不良预后呈正相关。血清IL-6、CRP联合PCT水平可用于评估毒症患者的危重程度及预后情况, 具有较高的临床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