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PLCε通过GLS/p-mTOR途径促进膀胱癌细胞T24生存



袁鸿玲1 范佳鑫1 杨锦潇1 李婷1 何镇廷1 吴小候2 陈琪3 欧俐苹1* 罗春丽1*

(1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临床检验诊断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重庆 400016; 2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重庆 400016; 3贾家中心卫生院, 成都 610000)
摘要 :

谷氨酰胺对于细胞的代谢和生长十分重要, 也是血液中含量最丰富的氨基酸, 且肿瘤的代谢特征之一就是谷氨酰胺成瘾。该研究探讨磷脂酰肌醇特异性磷脂酶PLC epsilon(phospholipase C epsilon, PLCε)是否通过谷氨酰胺酶(glutaminase, GLS), 调节膀胱癌细胞T24自噬, 促进膀胱癌细胞生存。首先通过数据库Su Multi-cancer Statistics、Sanchez-Carbayo Bladder 2和细胞实验分析PLCε在膀胱癌中表达情况。结果表明, PLCε在膀胱癌中高表达。并通过LV-shPLCε转染膀胱癌细胞T24后, q-PCR和Western blot检测PLCε在膀胱癌细胞T24中的表达情况以及对凋亡和自噬的影响, 同时免疫荧光检测细胞内自噬斑点(LC3)的变化。结果显示, 敲低PLCε后, Caspase-3/Caspase-8/LC3-II表达增加, p62表达降低; 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凋亡率增高; 免疫荧光发现自噬斑点LC3均增多; GLS和p-mTOR的表达受到抑制。在shPLCε组中添加过表达GLS质粒后, p-mTOR和p62表达增加, LC3-II表达降低并且免疫荧光自噬斑点LC3减少; 加入敲低GLS质粒后出现相反结果。该研究得出, PLCε通过GLS/p-mTOR抑制膀胱癌细胞T24自噬, 促进膀胱癌细胞T24的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