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小鼠不同脑区星形胶质细胞小分子诱导转分化和基因表达差异的研究


曾鹏 花秋红 石昌杰 张儒*

(上海市信号转导与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 同济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上海 200092)
摘要 :

该文旨在比较小分子化合物诱导小鼠不同脑区星形胶质细胞向神经元转分化的特性, 并利用转录组测序技术分析小鼠不同脑区星形胶质细胞的基因表达差异。以新生小鼠皮层和海马的星形胶质细胞作为起始细胞, 通过小分子化合物VCR诱导其向神经元转分化, 利用免疫荧光染色检测转分化过程中细胞形态的变化以及神经元的比例, 通过转录组测序比较两种星形胶质细胞的基因表达差异, 并对差异基因进行荧光定量PCR验证及GO富集分析。结果表明, 皮层星形胶质细胞经VCR诱导转分化为神经元的能力要显著优于海马星形胶质细胞; 转录组测序发现, 两种星形胶质细胞有12 658个基因存在差异表达, GO分析结果表明, 在皮层星形胶质细胞中高表达的基因更多地参与细胞分裂的过程, 推测差异显著基因GAD2EYA2GSX2INSM1以及GNG3是与转分化相关的基因。该研究对星形胶质细胞向神经元转分化的机制研究具有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