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柯里拉京对人肺癌细胞A549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研究


张苹1 李鑫源2 查庆兵3*

(1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医学检验中心, 广州 510630; 2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 广州 510632; 3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胎儿医学科, 广州 510630)
摘要 :

该研究旨在探讨柯里拉京对人肺癌A549细胞凋亡的影响及其潜在作用机制。采用CCK-8细胞活性检测试剂盒检测柯里拉京对A549细胞活性的影响; 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 JC-1线粒体膜电位检测试剂盒检测线粒体膜电位; 免疫印迹法检测凋亡相关蛋白(bax、bcl-2、cleaved-caspase-3、cleaved-PARP)的表达量; 通过DCFH-DA探针标记检测细胞内ROS水平。研究结果显示, 柯里拉京处理能够剂量依赖性地抑制A549细胞的活性, 并通过上调bax的表达、下调bcl-2的表达, 破坏线粒体膜电位, 促进有活性的cleaved-caspase-3以及cleaved-PARP的形成, 诱导A549细胞凋亡。活性氧清除剂NAC能够明显逆转柯里拉京诱导的细胞凋亡。因此, 柯里拉京可能通过调节胞内ROS水平诱导人肺癌细胞A549发生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