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冬瓜BhMAPK15基因的克隆及其非生物胁迫下的表达分析


叶新如 王彬 陈敏氡 刘建汀 曾美娟 朱海生* 温庆放*

(福建省蔬菜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 福州 350013)
摘要 :

该文为探究MAPK15基因的结构和功能, 根据冬瓜(Benincasa hispida (Thunb.) Cogn.)转录组高通量测序结果, 采用RT-PCR方法从冬瓜中分离得到MAPK15基因的完整编码序列, 命名为BhMAPK15。序列分析表明, BhMAPK15开放阅读框(ORF)长1 704 bp, 编码567个氨基酸。亚细胞定位预测表明, BhMAPK15可能定位于细胞核或细胞质。以NCBI数据库为基础, 从数据库中获得模式植物水稻、拟南芥和其他不同物种间的MAPK15家族成员, 分析该基因与这些成员的氨基酸序列、保守基序, 并构建系统进化树。经系统进化树分析表明, BhMAPK15属于D组家族成员, 与甜瓜、南瓜、黄瓜和苦瓜的相似性较高。氨基酸序列和保守基序结果表明, 该基因家族成员保守性较高。实时荧光定量PCR分析表明, BhMAPK15在不同组织器官中均有表达, 且非生物胁迫处理可以上调BhMAPK15的表达水平。上述研究结果表明, BhMAPK15基因可能在冬瓜响应非生物胁迫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