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TTK对膀胱癌细胞增殖、凋亡、侵袭及迁移的影响


刘锦裕1* 谢建兵1 谢锦来1 晏湘山1 李永生2

(1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 莆田 351100; 2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泌尿外科, 福州 350001)
摘要 :

 该研究探讨了苏氨酸和酪氨酸激酶(threonine and tyrosine kinase, TTK)在膀胱癌中的表达情况及其在膀胱癌细胞增殖、凋亡、侵袭及迁移中的作用。采用qRT-PCR和免疫组织化学分别检测TTK mRNA和蛋白在癌旁正常组织、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组织、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 将TTK过表达质粒、TTK敲除质粒借助脂质体分别稳定转染膀胱癌HT-1376细胞; 用qRT-PCR和Western blot检测转染后TTK mRNA和蛋白的表达情况; 应用CCK法和EdU方法检测细胞增殖活性; 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分布及凋亡情况; transwell小室法检测细胞侵袭、迁移能力。结果显示: TTK mRNA和蛋白在癌旁正常组织、非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组织、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组织中的表达水平逐渐升高, 3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过表达TTK后, HT-1376细胞增殖能力增强, 细胞凋亡减少, 细胞体外侵袭和迁移能力增强; 而敲除TTK后, HT-1376细胞生长受抑制,细胞周期阻滞在G0/G1期, 细胞凋亡率增加, 细胞体外侵袭和迁移能力减弱。该研究结果提示, TTK的表达与膀胱癌的发生、发展有关; TTK能促进膀胱癌HT-1376细胞的增殖、侵袭、迁移, 并抑制细胞凋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