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9 期

C2C12细胞生肌分化和生脂转分化中糖脂代谢的差异


邱小宇1# 韩旭2# 齐仁立1,3* 王敬1 王琪1 吴敏1

(1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重庆 402460; 2朝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辽宁 122000; 3农业农村部养猪科学重点实验室, 重庆 402460)
摘要 :

肌前体细胞在生脂诱导环境下可以转分化为脂肪细胞或脂肪细胞样细胞, 具备脂肪生成和存储的能力。该研究分析比较了C2C12肌前体细胞在正常生肌分化和生脂转分化两种状态下糖、脂代谢的差异。分别检测不同分化的细胞内葡萄糖的吸收和代谢, 脂质的吸收和代谢, 糖、脂代谢关键调控分子的蛋白水平变化。结果表明, 生肌分化的细胞对于葡萄糖的吸收、摄取能力更强, 胞内糖代谢和能量利用更为活跃。生脂分化的细胞对于脂质吸收、转运、合成和代谢强度更高。这些结果说明, 肌细胞生脂转化过程中胞内物质代谢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这与细胞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分子特性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