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细菌细胞被膜压力响应的研究进展


王楚晗1 袁琳1,2 吴昊1 乔建军1,3*

(1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天津 300072; 2天津农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天津 300384; 3天津大学化学化工协同创新中心合成生物学平台, 天津 300072)
摘要 :

细胞被膜是细菌监测外部环境变化并及时作出响应的第一道屏障, 在面对温度、pH、 渗透压、金属离子、活性氧以及抗生素压力时, 对细胞进行保护。细胞被膜压力响应可以感受细 胞被膜损伤, 并通过调控转录以缓解压力, 其中双组分系统和胞质外功能性σ因子是主要的压力响 应系统。同时,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 非编码小RNA可与二者协同作用共同调节细胞被膜压力。由 于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的被膜结构不同, 各自的响应机制也有所差异。该文基于细胞被膜结构, 从革兰氏阴性菌和阳性菌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细胞被膜压力响应及其最新研究进展, 并展望了细 胞被膜压力响应的未来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