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在神经退行性疾病中的研究进展


周娟平1 苏刚2 陈丽霞1 王满侠1 田野1 张佳佳1 高娟1 张振昶1*

(1兰州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内科, 兰州 730030; 2兰州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研究所, 兰州 730000)
摘要 :

线粒体相关内质网膜(mitochondria-associated endoplasmic reticulum membrane, MAM) 是线粒体外膜和内质网膜之间紧密接触的特殊区域, 参与调节Ca2+稳态、脂质合成与转移、线粒 体分裂和融合、内质网应激、自噬体形成、细胞凋亡以及炎性小体的形成等过程。近年来, 越来 越多的研究发现, MAM结构和功能异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肌萎缩性 侧索硬化症和亨廷顿舞蹈症的发病机制密切相关。该文将对MAM的结构组成和功能, 以及其在神 经退行性疾病中的作用进行综述, 为探索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治疗靶点提供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