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间充质干细胞旁分泌作用治疗阿尔茨海默病 的临床前研究进展


冯培培1# 陈宇1# 陈语湛1 韩舒宁1 蒋悦1 冯佳婷1 鲁承皓1 候瑞霞1 竺亚斌1,2*

(1宁波大学医学院, 宁波 315211; 2宁波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 宁波 315040)
摘要 :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最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 严重损害 患者的记忆和认知能力。研究者经过多年探索仍无法找到治愈AD的有效药物。源于间充质干细胞(mesenchymal stem cells, MSCs)旁分泌的生长因子、细胞因子、趋化因子等生物因子及外泌体 具有抗炎、清除β-淀粉样蛋白(β-amyloid peptide, Aβ)、促进神经生长以及抑制细胞凋亡等作用, MSCs的旁分泌作用被认为是治疗AD最有前途的临床疗法之一。该文首先总结了AD的发病机制, 然后根据MSCs所具有的特征和优势, 综述了利用MSCs的旁分泌作用治疗AD的临床前研究, 期望 为将来临床上治疗AD提供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