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内核膜相关的蛋白质降解(INMAD)的研究进展


张雨恬 臧奕*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国家新药筛选中心, 上海 201203)
摘要 :

在真核生物中, 核膜由双层磷脂分子层组成, 这是真核生物区别于原核生物的一大特 征。外核膜与内质网相连, 内核膜上则有许多特异的蛋白, 核孔复合体横跨分隔着内外核膜。内核 膜相关的蛋白质降解(INMAD), 主要通过泛素蛋白酶体途径, 介导错误折叠或错误定位到核内的 蛋白的降解, 或调控核膜蛋白的分布, 是近年来发现的核内蛋白质量控制新领域。INMAD与内质 网相关的蛋白质降解(ERAD)有许多相同之处, ERAD的研究较多, 但INMAD的机制仍有很多空白。 该文总结了三种泛素连接酶介导的INMAD: Asi1/3、Doa10、APC/C。三者在经典底物、底物识别 和泛素化降解过程有所不同。同时该文讨论了INMAD在维持内核膜平衡中的作用, 随着INMAD 研究的不断深入, 可能为内核膜相关疾病的发现与修复提供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