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组蛋白去甲基化酶UTX的研究进展


刘冲1 黄依雪2 黄昆2 袁杨棉1 周依豪1 郑凌1*

(1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武汉 430072; 2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药学院, 武汉 430030)
摘要 :

UTX是一种含有多个TPR结构域和一个JmjC催化结构域的组蛋白修饰酶, 主要负责去 除H3K27位点的二/三甲基化。在分子机制上, UTX一方面可通过其去甲基化酶活性降低靶基因启 动子或增强子上的H3K27me2/3水平, 另一方面可与MLL3/4形成复合物调控增强子的H3K4甲基化 水平, 从而促进基因转录。此外, UTX还可以通过与组蛋白乙酰转移酶p300或去乙酰化酶HDAC1 相互作用从而调控组蛋白乙酰化水平, 进而影响基因转录。在生理病理方面, UTX主要参与生长发 育、组织分化、免疫以及代谢等生理过程, 并调控多种疾病如歌舞伎综合征、癌症等疾病的发生 发展。该文对UTX的最新研究成果进行总结, 并就其在疾病治疗中的可能作用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