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自动化神经组织单细胞悬液制备探索性实验教学实践


宋兴辉1 沈浩2 陈瑾1,2*

(1浙江大学医学院公共技术平台, 杭州 310058; 2浙江中医药大学医学技术学院, 杭州 310053)
摘要 :

组织单细胞悬液制备是细胞生物学中的基础技能, 常用的组织解离方法有机械法和酶 法, 不同解离方法在细胞得率和细胞活性上差异较大。在神经科学的各个研究领域, 包括发育研究、 疾病病理生理学、药物和毒素筛选, 以及神经疾病动物模型的移植等均需要使用分离的单细胞。然 而神经组织细胞间紧密的黏附性及轴突和树突的易碎性阻碍单细胞的获得。自动化组织处理器结 合机械法与酶法双重作用可获得高质量的细胞悬液。利用这一技术开展自主设计型神经组织单细 胞悬液制备实验, 以提升学生综合分析应用能力, 拓展对前沿科学技术的认识。通过科研与教学相 融合的方式, 更好地激发医学生的学习热情, 提高医学生的科研素质, 实现研究型与创新型人才培养 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