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靶向CD138的第四代CAR-T细胞的构建及功能研究


刘宇 郑茹 谢金海 高基民*

(温州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 温州 325035)
摘要 :

该研究构建了靶向CD138的第四代CAR-T细胞(分泌IL-7和CCL19), 通过与靶向 CD138的第二代CAR-T细胞进行生物学功能比较, 探讨第四代CAR-T细胞应用于临床的优势。使 用慢病毒转染健康人外周血的T细胞制备出靶向CD138的第二代和第四代CAR-T细胞, CFSE标记 法检测T细胞的增殖能力, Transwell实验检测T细胞的趋化能力, ELISA检测细胞因子分泌水平, 流 式细胞术检测T细胞的CAR表达率和亚型。荧光素酶生物发光法检测CAR-T细胞对多发性骨髓瘤 细胞株的体外杀伤功能; 构建人多发性骨髓瘤NCG小鼠模型, 通过生物发光成像系统监测CAR-T细 胞输注后小鼠肿瘤的消退情况。结果显示, 靶向CD138的第四代CAR-T细胞(CD138-BBZ-7×19)在 体外的生物学功能优于第二代CAR-T细胞(CD138-BBZ), 而且在人多发性骨髓瘤动物模型中具有 明显的抗肿瘤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