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IL-6通过STAT3/Oct-1/ATM途径调节人脐静脉平滑肌细胞增殖


龙彩凤 韩昊儒 邓维炎 孙健乐 张萍*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上海 200240)
摘要 :

该研究旨在探究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对人脐静脉平滑肌细胞(human umbilical vascular smooth muscle cells, HUVSMCs)增殖的影响及具体的调节机制。通过细胞活性检测试剂盒(cell count kit 8, CCK-8)和EdU成像试剂盒检测HUVSMCs增殖的变化, 蛋白质免疫印迹(Western blot)分析细胞的蛋白表达变化, 特异性小RNA抑制八聚体转录因子-1(octamer transcription factor-1, Oct-1)的表达, 免疫荧光技术检测Oct-1在细胞中的位置变化。结果显示, IL-6可以显著促进HUVSMCs的增殖, 激活信号转导子和转录激活子3(signal transducer and activator of transcription 3, STAT3)的Ser727位点磷酸化, 促进Oct-1和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突变蛋白(ataxia telangiectasia mutated, ATM)的表达; 此外, IL-6刺激细胞0 h和6 h时, Oct-1主要集中在细胞核中, 12 h和24 h时, Oct-1部分转移至细胞质中。同时, 抑制Oct-1可以有效降低细胞增殖, 减少IL-6和ATM的表达, 加入IL-6可以缓解由Oct-1抑制的HUVSMCs增殖。以上结果表明, IL-6可以通过STAT3/Oct-1/ATM途径影响HUVSMCs的增殖。这一发现为心血管疾病的基础治疗带来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