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8 期

组蛋白精氨酸甲基化酶3对人体外培养发育阻滞胚胎的调控作用


张武文1#* 李世峰2# 李凯1# 李丽1 尹萍1 童国庆1

(1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生殖医学中心, 上海 201203;2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上海 200031)
摘要 :

人IVF(in vitro fertilization)培养的胚胎常易发生发育阻滞, 这极大地降低了IVF的治疗效率。近年来发现, 组蛋白精氨酸甲基化酶3(PRMT3)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但是其对阻滞胚胎发育的作用及机制仍不清楚。该研究利用IVF废弃的胚胎为实验材料。采用Q-PCR和Confocal检测早期不同发育时期胚胎中PRMT3的核酸和蛋白表达情况, 以及H4R3me2a甲基化水平的变化情况。另外, 在阻滞胚胎中过表达PRMT3蛋白, 观察阻滞胚胎的进一步发育。研究结果表明, 与正常发育胚胎相比, 阻滞胚胎中PRMT3核酸和蛋白的表达均呈现显著下降(P<0.05); 同时, 阻滞胚胎中H4R3me2a的甲基化水平也明显降低(P<0.05)。过表达PRMT3蛋白能够挽救部分阻滞胚胎的发育, 甚至个别阻滞胚胎还能够发育到囊胚阶段。总之, 早期发育胚胎中PRMT3表达的降低或缺失可能是导致胚胎发育阻滞产生的主要原因之一, PRMT3是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必需且非常重要的关键因子。